新埔林氏家廟是位於台灣新竹縣新埔鎮的一座宗祠,建於清代,是當地林氏族人的信仰中心和族譜文化的傳承場所。

宗祠建築風格為傳統中國建築,包括大門、天井、正廳、偏廳、神龕等建築元素,展現出古老而優美的建築風貌。宗祠內供奉著林氏宗親的祖先牌位和神像,是林氏族人祭祀祖先和聚會的場所。

新埔林氏家廟

除了宗教信仰,新埔林氏家廟還扮演著重要的社會和文化角色,是當地林氏族人之間交流和凝聚的平台。宗祠內還有保存著大量族譜和文物,是了解當地歷史文化和族譜研究的重要場所。

新埔林氏家廟的歷史和文化價值得到了相關單位的重視和保護,已被列為台灣省定古蹟,是台灣地區保存完好的傳統宗祠建築之一,也是林氏族人傳承和弘揚族譜文化的重要基地。

新埔林氏家廟

登錄類別: 縣定古蹟
公告日期: 2006-07-25
創建年代: 大正六年(1917)
地  址: 新竹縣新埔鎮新埔里5鄰成功街136巷16號
開放訊息: 星期三~星期日,上午09:00~12:00,下午12:40~16:00。

新埔林氏家廟歷史沿革

林氏家廟位於新埔後街的巷弄內,由於位處隱密,較少為外人所知。家廟興建於大正二年(1913),並於大正六年(1917)完工,是新埔街上較晚興建的宗祠之一,其主要原因是林家在新埔鎮上曾有公廳,因此不像其他姓氏一般於清代末期便興建祠堂。

林氏家廟之興建,主要由居住於照門的林家子孫林孔昭發起,當時林孔昭擔任大茅埔區長要職,發起共同捐資興建宗祠,並遠至其他各地募捐,因此,林氏家廟之資金來源尚包含板橋及台中霧峰林家,是本祠堂興建最特殊之處。當時共募集七千多圓,並於居住在後街的象鼎、象忠兄弟,將林氏公廳正後方的埔地,施捐做為家廟用地,由林孔昭擔任經理,負責申請及籌建事宜。於大正六年(1917)完工啟用。 林氏家廟主祀林姓始祖比干公及林姓歷代祖先之神位,並祭祀媽祖、義民爺及捐建家廟有功人員之長生祿位。

新埔林氏家廟建築形式

林氏家廟格局是一堂二橫規模的祠堂,前為新埔後街之建築群,其環境形式與其他祠堂相仿,整體坐向為坐北朝南,後靠新埔大屏山,前為鳳山溪所形成的沖積平原,為前敞後實之風水環境,遠方有鳳山溪流,朝向犁頭山脈,環境極佳。可惜後來周遭環境蓬勃發展,而形成今日閉塞隱密之環境。

林氏家廟堂屋建築特別高聳,面寬五間,正廳為三關六扇門,步口簷廊寬闊深遠,每間均開門由簷廊出入,形勢壯闊。林氏家廟整體外牆為斗子砌築造,極為精美;屋身高聳壯闊,燕尾弧度優美,為竹縣宗祠之佳作。 正堂為祭祀祖先之空間,有隔屏區分,內設為神龕,上方屋桁懸掛「忠孝家風」、「尊祖教宗」、「孝德傳芳」、「五代同堂」、「耀祖榮宗」、「祖德垂蔭」等匾額,為客家祠堂之特色,以表彰祖德家風。正堂內有棟對「紹雙桂之薪傳功者祖德者宗乃濟乃蹌爼豆千年光北海」、「延九龍之統緒左為昭右為穆以妥以侑馨香百世衍西河」,以示林家之昭穆。正身左右次間及稍間原為林家後代子孫居住空間,由於空間較高,因此內部區分為上下兩層,並設有樓梯供上下使用。

左右橫屋中央為敞廳形式,並祭祀媽祖及建廟有功人士之牌位,由牌位可看出捐資修建家祠者尚含板橋及霧峰林家,由此可見當時是為北台林家之大事。右橫屋敞廳內有林孔昭所撰之「碑記」及「贊孝碑」、「世蔭嘗會」等石刻,為林氏家廟興築之重要史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