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葷(五辛)

五葷指的是五種具有「辛味」的野菜,包括蒜、薤(小根蒜)、蔥、韭菜、阿魏,合稱為五葷或五辛。在現代,阿魏已包含任何含有大蒜素的蔥科植物,例如洋蔥。原本是印度婆羅門的飲食禁忌,因為佛教和道教認為食用五辛會使口氣重、火氣大,擾亂心緒,影響修行,因此不建議食用。五葷

五辛是什麼?

五辛是佛教中認為會催淫慾、升火氣,影響修行的五種植物,包含:

  • 大蒜
  • 薤(小根蒜)
  • 韭菜
  • 阿魏(洋蔥)

五葷傷五臟

據達摩寶的傳記,修行者食用五葷會對五臟造成損害,蔥傷腎,蒜傷心,韭傷肝,菸傷肺,薤傷脾。欲修得五氣朝元的修行者應當戒除這五葷。在釋迦如來的經文中,曾禁止弟子食用蔥、韭、蒜,禁令的原因包括: 蔥、韭、蒜具有「生食激發瞋恚,熟食促使淫慾」的特性,易加劇心性的無明、妄想,使其教化失效。五辛傷五臟

五葷 三厭 八戒是什麼意思?

佛教中有五葷、三厭總計八種禁忌,全部都遵守就稱為「八戒」。

佛經對「五葷」的記載大同小異,都是吃過後味道很重、升火氣、影響打坐入定的植物。

而三厭的定義則根據《孫真人歌》中記述:「謂天厭雁,地厭狗,水厭烏魚。雁有夫婦之倫,狗有扈主之誼,烏魚有君臣忠敬之心,故不忍食。」

五葷日文

“不能吃五葷” 在日文中可以表示為 “五辛を食べてはいけない”(ごしんをたべてはいけない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