扶鸞

扶鸞(注音:ㄌㄨㄢˊ)是一種民間請示神明的方式,又稱為扶乩(注音:ㄐㄧ)。透過這個儀式,神靈透過「正乩」或「正鸞」的方式,引導乩筆在沙盤上書寫文字,接著由「副鸞」或「唱乩」來解讀神意,最後由「錄乩」將所寫下的文字進行筆錄。扶鸞活動所產生的文字被稱為「乩文」或「鸞文」,而經過校正後集結而成的作品則被稱為「鸞書」。扶鸞

扶鸞筆

扶鸞所用的鸞筆通常製作於桃木或柳木,因此俗稱「桃枝柳筆」。古自人們便認為桃和柳兩種木材具有靈性,因此在鸞堂中選用的材料必須是向東雙叉的桃木柳枝。
在取用鸞筆的過程中,取木的時辰需由神明的指示確定,而參與的所有成員在此時更需全體齋戒並沐浴,以表達虔誠。
在取木時,會在樹下擺設香案,用紅布披掛在樹上,然後焚香向天地祝禱。在日出的陽光照射樹枝的同時,動手斧下,這一儀式被稱為「照東陽而入神」。

取得桃木柳枝後,需完整無缺地帶回廟中。首先,將其雕成鸞鳥形狀,然後使用石栁或硬木作為筆尖。
最後,在擇吉時為鸞筆開光點眼,這個過程與請神像供奉的程序一樣,顯示了慎重對待的態度。

扶鸞問事

扶鸞問事和擲茭類似,都是請求神明旨意的民俗儀式。然而,因為扶鸞儀式繁複耗時,近年來台灣已經很少有廟宇提供扶鸞問事了。
「扶鑾問事」在臺灣已經鮮見,是一種極為獨特的體驗。這樣的儀式幾乎難以虛偽,因為扶鑾需要兩人共同參與,除非神明降臨,否則難以保持兩人同時書寫無誤。
由於任何一方何時寫字、以及操作的方向都是不可預測的,因此這個過程需要極大的協同努力,並且耗時且辛勞。

扶乩真相

扶乩諮詢的風氣目前相當盛行,但部分人卻以此進行詐欺行為,使得乩問神活動被視為迷信,並受到廣泛批評。然而,也有些案例顯示其驗證成效,呈現實質的證據,讓人難以否定其神驗的一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