鑽轎腳是什麼?

根據台灣全國宗教資訊網表示:「鑽轎腳」(台語:軁轎跤 ‧ nǹg-kiō-kha)又稱為「稜轎腳」、「鑽轎底」,是臺灣民間信仰中常見的宗教活動,主要出現在天上聖母(媽祖)相關的宗教廟會上。
這項活動的內容字面上解釋,即信徒趴跪在神明巡遊或遶境的路上,讓神轎從他們身上越過;或者趁神轎停駐時從轎底爬過。透過這樣的舉動,信徒期望能夠得到神明的庇佑,達成趨吉避凶的目的。鑽轎腳

鑽轎腳意義

根據民間傳說,鑽轎腳最初是由信徒為了解決重要事務而向媽祖祈求幫助,主動許願表示若祈願成真,願意以自己的身體跪伏地面,充當媽祖登轎時的「踏腳椅」,以示最誠摯的感謝。
然而,隨著時代的演進,「鑽轎腳」已演變為在媽祖遶境或相關宗教活動中常見的信仰行為。
在過去,年紀太小的孩童不可以參加鑽轎腳,一是擔心在推擠中受傷,二是擔心神明福氣太大反而沖到孩子。而現今已無這項規定,媽祖繞境時也會有學童鑽轎腳祈求學業順利、身體健康。

鑽轎底好處

在遶境的傳統習俗中,「鑽轎腳」被視為一種祈求消災解厄、帶來福氣的信仰活動。許多信眾會趴跪在地上,讓神轎從他們身上越過。

鑽轎腳好處
圖片來源:自由時報/記者陳冠備攝

參與「鑽轎腳」時應避免攜帶香旗或背包,以免影響神轎的行經。此外孕婦不適宜參與,一方面因為擔心人群擁擠可能影響胎兒的安全,另一方面,神轎上可能懸掛太極八卦等裝飾,可能對懷孕婦女的胎兒造成損害。
女性在生理期間也建議避免參與「鑽轎腳」的活動。

鑽轎腳禁忌

鑽轎腳是神聖的活動,因此就算沒有法律或教規的約束,民間與宮廟仍達成共識,認為這些行為是鑽轎底的禁忌:

  1. 禁止觸碰鑾轎
  2. 避免背太大的背包影響鑾轎行動
  3. 孕婦與生理期的女性不宜參與
  4. 禁止口出穢言
  5. 不得隨地吐痰或抽菸
  6. 隨香期間禁止飲酒、賭博、淫亂

    鑽轎腳禁忌
    圖片來源:自由時報/記者陳冠備攝

如果提前結束遶境或回家,應當向媽祖表示敬意,進行參拜報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