迴向

迴向式佛教修行中非常重要的一環,意在將個人的修行、福報傳達給他人。比如災難發生時舉行的大規模祝禱,在世者念誦經文(付出勞力、修行)為往生者祈福,便是迴向的一種。
根據星雲大師對《華嚴經普賢十大願》的闡釋:迴向具有「給予他人」、「布施」、「分享」、「寄存」、「播種」等層面的意義。透過個人修行積累的功德,追求佛道的成就,同時也將這些功德法益廣泛迴向於法界眾生。念經迴向給家人

唸經迴向給家人

子女如何迴向給父母?其實迴向不在乎經文的長短與種類,只要誠心誠意即可,現代人生活繁忙,最適合唸心經迴向給家人。佛法認為迴向給眾生的功德最大,不過父母親人也在眾生之列,因此唸經迴向給家人亦可以累積福報。

如何迴向給生病親人

治療過程中病情可能會反覆,在陪伴和照顧的同時,家屬可以以正向和讚美的言語多加鼓舞,細心觀察家人的需求,也可陪伴一同參與定課或共同念佛。家人生病迴向時,若家人尚未學習佛法,可以建議他「將病情交給醫生,將內心交托給佛菩薩」,鼓勵他多念佛號,避免在病痛中沉湎於自責與自憐之中。

如何迴向給往生者

迴向給往生者的經文大多念誦《大悲咒》、《往生咒》。若在世家人沒有修習佛法,難度可能有點高,因此唸經迴向給往生者也可以:

  1. 「願消三障諸煩惱,願得智慧真明了,普願罪障悉消除,世世常行菩薩道。」
  2. 「願以此功德,普及於一切,我等與眾生,皆共成佛道。」
  3. 「慈悲喜捨遍法界,惜福結緣利人天,禪淨戒行平等忍,慚愧感恩大願心。」
  4. 「我今發心,不為自求,人天福報,聲聞緣覺,乃至權乘,諸位菩薩,唯依最上乘,發菩提心,願與法界眾生,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
需要注意的是,上述唸詞適用於災難、疾病,若是想迴向給健在的家人則不適合。唸經迴向給往生者

怎麼迴向才有效

迴向的主旨在於協助眾生,然而實現這一目的時,你也需要具備充足的善念。進行迴向時,若心念方向不當,業力可能會反彈。因此,切莫誤以為迴向一定是正面的效果,而是應檢視自己在迴向時的心態為何。

簡單迴向

其實迴向本來就不困難,重點是你的心念要誠要正。經過喪事或看到負面報導時,心中默念「阿彌陀佛」,就已經是一種簡單迴向了。
需要特別注意的是:若你是抱著累積自己功德的心態進行迴向,而不是真心希望對方變好,這就不是迴向了。簡單迴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