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埔國小校長宿舍是位於台灣新竹縣新埔鎮的一座古老建築,建於清代,是一棟具有歷史和文化價值的木造建築。

這座校長宿舍保留了許多傳統中國建築的特色,例如歇山頂、斗拱、榫卯結構等,呈現出清代建築的風貌。宿舍內部則保存了當時的家具、陳設和生活用品等,讓人們可以深入體驗清代生活的情景。

新埔國小校長宿舍〈新埔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〉

除了保存完好的建築和文物,新埔國小校長宿舍還扮演著重要的教育和文化角色。宿舍內設有文化展覽區和藝術活動場地,也常舉辦相關的展覽和文化活動,讓遊客和當地居民更深入地認識和體驗當地的歷史和文化。

因其獨特的歷史和文化價值,新埔國小校長宿舍已被列為台灣省定古蹟,也是新竹縣保存完好的古老建築之一,是旅遊和文化探索的重要景點。

新埔國小校長宿舍〈新埔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〉

  • 登錄類別: 歷史建築
  • 公告日期: 2010-02-06
  • 創建年代: 民國前10年11月11日(清光緒28年)
  • 地  址: 新竹縣新埔鎮四座里中正路366號
  • 開放訊息: 星期三~星期日,上午09:00~12:00,下午12:40~16:00。

新埔國小校長宿舍歷史沿革

新埔國小校長宿舍為新埔鎮唯一的日式宿舍,在新埔鎮中正路未開闢前,宿舎己興建完成,由史料探究,宿舎興建於民國前10年,由當時日本政府新建以提供給擔任新埔國小的歷任校長居住。國民政府來台後,宿舍就由第二任校長盧仁祥先生居住,一直到了2000年才搬離此處,淨空的校長宿舍由於年久失修,成了一荒廢的空間,在新埔鎮公所的極力爭取下,由客家委員會補助新埔鎮公所執行”新埔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”修復工程,並於101年8月12日起正式開放營運,成為「新埔宗祠博物館」的入口站及新埔的旅遊資訊中心。

新埔國小校長宿舍建築形式

新埔國小校長宿舍是一棟標準日式宿舍的建築,當時,建築是依判任官官舍甲種標準所作的設計與建築。本宿舍佔地約為25平方公尺,為日據時期興建的木構加RC造之房舎,屋齢己逾百年。宿舍外牆以木構雨淋板築成,建築本身則為架高地板的形式,整棟宿舍呈現了日式建築的特色,即面積不大,房間多為多功能使用,通風良好,濕氣皆由側牆百葉窗排出的特點。修復後的新埔國小校長宿舍成為一開放的公共空間,內有展示及體驗的新功能,大體上整體建築風貌仍維持日是建築所特有的要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