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埔潘屋是位於台灣新竹縣新埔鎮的一座傳統宅院,建於清代,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傳統閩南式建築,也是當地文化和建築史的重要見證。

潘屋的建築風格為傳統閩南式建築,包括護龍、榫卯結構、書院、四合院等傳統建築元素,呈現出優美而典雅的建築風貌。宅院內部則保存了當時的家具、陳設和生活用品等,讓人們可以深入體驗清代生活的情景。

新埔潘屋

除了保存完好的建築和文物,新埔潘屋還扮演著重要的教育和文化角色。宅院內設有文化展覽區和藝術活動場地,也常舉辦相關的展覽和文化活動,讓遊客和當地居民更深入地認識和體驗當地的歷史和文化。

因其獨特的歷史和文化價值,新埔潘屋已被列為台灣省定古蹟,也是新竹縣保存完好的古老建築之一,是旅遊和文化探索的重要景點。

新埔潘屋

  • 登錄類別: 縣定古蹟
  • 公告日期: 2006-07-24
  • 創建年代: 清咸豐十一年 (1861年)
  • 地  址: 新竹縣新埔鎮新生里和平街170號
  • 開放訊息: 尚未開放

新埔潘屋歷史沿革

新埔潘宅或稱潘氏古厝,為廣東省嘉應州梅縣西門外五里亭潘庶賢移居臺灣,在竹塹新埔所建的宅第。創建者潘庶賢於清乾隆五十一年(1786年)來臺,先是居住於中壢南勢,後被楊喜招為女婿。由於楊氏僅生一女,而且母女兩人皆早逝,所以家產被妻弟典當一空,因此,潘庶賢只好離開南勢到新埔與朋友合夥營生。在成功創業後,攜款回到南勢,贖回楊家典當的家產,並修建公祀。潘庶賢發達後,曾於嘉慶二十年(1815年)在鳳山溪坡谷北側,購地建宅,宅屋係以土墼為主要材料,成為新埔潘宅的雛形。

咸豐十一年(1861年),潘庶賢長子潘福來之子潘清漢及潘澄漢二人,在原有的基礎上重加修建,並在土墼之外,採用大量紅磚與花崗石構成具有強烈防禦性功能的建築,充分表達了當時的社會治安與經濟狀況。新埔潘宅地居螃蟹穴,位於新埔市街南端中央地帶,方位座北朝南,形勢依山傍水,風景秀麗如畫。潘宅前的和平街開闢後,原有寬闊的腹地大為縮小;繁忙的交通,隨著鄉土意識的提高及觀光活動的頻繁而趨於飽和,原本空曠寧靜的居住環境,也已樓層林立,街屋緊鄰。失當的修繕與宵小的光顧,使這座古意盎然的民宅凋零落魄。然而,堅實的框構、嚴謹的空間組織以及嚴密的防禦體系,卻是這座宅第獨具的特色。

新埔潘屋建築形式

新埔潘宅的平面,為單進三開間帶四橫屋(護龍)並有雙重院牆的三合院建築形式。外橫屋山面比內橫屋突出一間。外院牆與內院牆各連接於外、內橫屋山牆上。兩院牆間形成橫屋家居出入的巷道。院牆中央開門,外院牆用石質門柱構成門洞,牆堵以各式磚砌漏窗做成具有空氣流通,視線卻不能穿透的牆體。內院牆以外石內磚砌成單開間的牆門,門上安板瓦歇山門罩,脊堵並有剪黏圖象。門面用大塊花崗石板嵌成,是他宅難見的特色,中門上有額書:「孝友傳家」,左、右楹聯題:「孝行素孚人言無間,友聲卓著鄉譽攸同」。

外形有如螃蟹一般的潘宅,特別的是正身五頂不用翹鵝,並將屋頂漆成藍色,以象徵螃蟹穴之生氣不息。潘屋的牆身為卵石基腳、斗子砌土埆牆為主,外圍牆上的開口部以各式組砌的變化,讓磚牆有了生命,內圍牆的牆門以泉州白石砌成,以一道牆來表現門樓的意涵,是本古蹟的特色之一。 進入潘屋,適切的尺度,予人親切愉悅的感受,水車堵上的泥塑作品在時間的刻劃之下表現出殘缺的美感,又不掩其風華。整體而言,堅實的框構、嚴謹的空間組織以及層次分明的空間感,使得這座宅院獨具特色。 我們也希望他能有開放參觀的一天。